羽音

吾王剑之所指,吾等心之所向‖金剑

【谢乐/微双乐】世事花开落4

如果给这一章取个名字,是不是该叫做久别离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最近乐无异每日都像在收拾东西,似乎不久就要出远门。偃乐没有去问他将去哪,他在等着乐无异来告诉他。

   乐无异确实告诉他了,而他的感觉……近乎是泰山崩于前,可他却无法做到面不改色接受。

  “我将要去神女墓寻找师父的下落,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……或许就不能回来了,”乐无异转过头去,笑着看向偃乐,神色从容得就好像说的不是自己的事,而是什么茶余饭后的笑话,“我离开的这段时间里,希望你可以照顾一下爹娘……还有,不要让师父的偃术失传。就拜托你了……”

  秋尽草木凋,初冬时节,静水湖终于迎来了这年第一场雪。落雪轻易掩盖住平日喧嚣浮华,天地间只剩下空无一人般的寂静。乐无异难得地在桃源仙居的温泉边布好茶灶点心,偃乐本以为乐无异不过像往常般找他谈天说地,却出于意料听到这些……竟有几分交代后事的意味。

  偃乐唇角勉强扯出一个弧度:“那你如果不回来了,又要去哪里?

  “或许,会死吧……那时……”话说到一半却被偃乐直接拳头砸在了桌上而打断。

  偃乐眼中显现出从未有过的滔天怒火,眼睛却看起来有些湿润,清亮澄澈到几乎欲泪:“乐无异,所以,你把我做出来,只是为了让我代替你活着,而你去死?!”

  吼完却再没有勇气去看乐无异,他怕他得到的回应只是个点头。

  “不……我并不想把你当成替代,所以我没有给你任何我的记忆和情感。我只是希望——即使我走后,爹娘依然能好好养老,师父的偃术也可以不用失传……”

  偃乐猛然转过头:“是啊……无异,你把他们都安排好了,所以你造出来了我……”

  “那你有没有想过我?我喜欢你啊,无异。而你就这么为了别人放弃生命——你想过我没有?!”

  偃人无法落泪,可那副样子却分明像极了将要落泪,声音也是哽咽的。停顿了片刻,终于下定决心般,轻似叹息却又坚定地说:“如果这是你的愿望,那么好……我成全你……”

  说完便转身离去,不再看乐无异一眼。仿佛刚才一切都不过是自导自演的独角戏戏,戏过之后,再无可眷恋。

  乐无异面对着眼前水汽氤氲的温泉长叹口气——原本不过是出于本心,以为不会伤害谁,却又为何发展成现在这样……

  抱歉,你的情感我无法回复。但是……希望你可以过出你自己的生活,也希望你可以把这短暂几个月放下。

 

  冬去春来,于这立春的第二日,乐无异动身前往神女墓。

  临行前,躲了乐无异多日的偃乐终于肯出来见他一面,将一块做工精细的银制长命锁递给他,便再没有言语,转身又进了偃甲房。

  初春时节,寒意还未退却完全,在高空中飞行觉得寒意入骨,幸好躺在馋鸡的毛里,也就不觉得那么冷了。乐无异把桃源仙居图小心放在怀里,再将长命锁收好,接下来的时间里便一路躺在馋鸡毛里,发着呆飞往神女墓。

  这并非第一次重新进入神女墓,如上次重来之时所见,神女墓内部已经坍塌,曾经高大恢弘的石砌建筑均颓败成大小不一的石块,只有部分能隐约看出来当年房屋的样子,唯有未被散落石头砸伤的花树草木仍旧于无无风无光处生长开落。乐无异驻足当年阿阮所说上古时遗留下的花树下,粉色花瓣带着点点荧光飘落,有几分像发着粉光游荡的萤火虫四处飞散,却于坠落地面前消失殆尽。

  再往前便到了三生石,过了三生石继续往里走,便是神女安歇的墓室。乐无异停在了那扇门前,手抚上触感清冷的门开始沉思。

  “焉褚之石刀砍不动,用法术打也几乎无效……”这是当时第一次来神女墓时对这扇门的评价,门上下左右一共八个机括,虽然门上灵力流动已经被昭明剑心切断,然而机括又已经坏死,强行是撬不开的。想来唯有用偃甲试试能不能炸开,或者……再试试能不能把机括修好?

  用偃甲炸开太过冒险,且不论自己如何,就算是师父侥幸得以活着,经历剧烈动荡的神女墓难保不会坍塌第二次,而那时师父大概没死成也还是要死,乐无异并不敢轻易冒这个险。

  还是先试着修一修这个门吧,他这么想着,召唤出偃甲把门前落石清扫成两堆,分别磊在门的左右两边,也方便自己爬上去修位于上面的机括。然后他席地而坐,开始着手修理门的机括。

  有些部位的机括还算是好的,稍微修理一下便可以,有些损坏比较严重,甚至到了无法启用的地步,则需要更换。幸而桃源仙居图中存放了不少偃甲材料,修复工作得以平稳进行下去。

  自然不可能是一日能够完成的,每日三餐睡觉便进桃源仙居图中解决,或者有时候废寝忘食,也是经常的事。他房中演算机括的图纸日渐堆积。日子过得浑浑噩噩不识晨昏,也不知道到底过去了多少天,只能靠计时偃甲得知现在应该做什么。恰巧的是,经历了上次坍塌,墓室前刚好有块巨大石板倒下,一端盖在门上,另一端伸向远处搭在地上,形成了一个三角形比较稳定的空间,偶尔有落石,也暂时不会砸到门口来,使得乐无异在神女墓室前的逗留暂时还算是安全的。

  修理工作进行了大约五日之后,乐无异觉得自己所能修复的机括已经修复完成,想着当初就是用昭明剑心将门的灵力流动切断,如今是否用昭明砍几下便可以开了,就拿出昭明狠狠砍了几下门。

  门依旧没有半点动静,连一点可能会动的希望都不愿意施舍——是机括还没完全修复好,还是用的力量不够?要不……还是拿出偃甲来炸一炸?

  就在他仍在考虑下一步该做什么的时候,门突然自己开了,自门中走出一个人,面无表情地看着乐无异。

  深色束身便装的杀手,本束着的发已略显凌乱,右眼角下魔纹如血色印迹,冷峻的面庞上无喜无悲——不是初七,又能是谁?

  乐无异看着初七愣了半晌,他不是没想过师父能活下去,但当他真实完好地站在他眼前时,他才意识到有多如梦如幻。狠力掐了下自己确认并非做梦,痛感立即鲜明地传来,让他忍不住轻嘶了声,表情也变得极度扭曲,却是满心欢喜。

  然后,他小心翼翼开口确认:“师……初七?”终究是怕初七不愿将自己当成谢衣,或者不愿认自己这个徒弟。

  可对方只是看戏般看了半晌,最终也不过挑眉反问一句:“什么初七?你是谁?为什么会来这里?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情预告下一章有【差】【劲】打戏

评论(6)

热度(14)